【青夜】禅(下)

/完结

/《禅》上请戳这w

『然终能斩断尘念者,不过寥寥数人』

夜叉和青坊主一路西行,竟然遇见了故人。
“哟蠢琴师好久不见!”夜叉丢下吟诵佛号的青坊主,凑上去打招呼。
“…聒噪。”妖琴师皱了皱秀气的眉。
“哈哈哈多年不见,还是老样子,整天抱着琴不放啊。”夜叉打着哈哈。
“……”妖琴师放弃了,投向那边静默的人,“这是?”
夜叉哼道:“一个呆和尚。”
妖琴师眼底深沉,道:“你们…”
“你说,这和尚怎么老戴着帽子不声不响,怪闷人的,本大爷最不爽这种家伙了。”
“……”妖琴师已经不知道自己可以说些什么了,便抱紧了琴,叹息道:“相逢必有别离时。”
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
“无碍,你先在这儿等等我。”

“大师可是动心了?”妖琴师抱着琴,定定地看向青坊主。
“……”青坊主叹息一声,“色即是空,佛家哪有这等心思能存。”
青灯古佛在侧,饶是青坊主,此刻也茫然在八苦之中。
佛曰,万象非实,万象若梦,万象乃虚,可谁可渡他呢?
妖琴师勾了勾唇:“且不说佛家,人妖殊途大师必然懂得,莫失佛心为重。”
妖琴师放下心来,悠悠回转去找夜叉,“同路便同行罢。”

『悟法负青灯,破戒济苍生,以证禅心』

青坊主是个和尚。
他是佛家人。
但是最近却感到无端的烦躁。
他本孤身一人,但与夜叉二人行的那段时间里也不免调侃许多。现如今看到夜叉和妖琴师一路谈笑,他竟觉得一丝酥麻与难受泛上心头,让他无所适从。
知我所知,得我所得,无欲无求。
青坊主双手合十,对着一尊地藏像虔诚地参禅。

“喂妖琴师,帮本大爷一个忙呗。”夜叉神秘兮兮。
“何事?”
“唔,我很久没有见到人类恐惧的表情了。”
妖琴师用余光瞥了一眼与他们形同陌路的人,轻声道:“瞒得住青坊主么?”
“所以让你挡住那个和尚,不然那家伙肯定又什么慈悲为怀一大堆大道理了。”
“……好。”
月落乌啼霜满天。
又是一个不眠夜。
青坊主呆呆地看着一轮月,索性趁着清幽月色参禅。
舍利子,是诸法空相,不生不灭, 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。
青坊主把心中的郁躁驱散,双眼紧闭,念念有词:人有八苦,生苦,老苦,病苦,死苦,怨憎会苦,爱别离苦,求不得苦,五蕴炽盛苦。
贪、嗔、痴三毒不可留。
唯有身心放空,方能人离难,难离身,一切灾殃化为尘。
……
脑海里的紫发人影半褪衣裳,放肆地盯着他,无声蛊惑。

断续的敲门声想起,青坊主紧扣指节,道:“请进。”
“大师。”妖琴师微微昂首,问道,“敢问你们佛门有什么桎梏期么?”
青坊主微微摇头:“那倒没有,佛法天然。”
“那我想送大师一份。”妖琴师轻扫琴弦,“疯魔琴心。”

什么是色?何来的空?

青坊主有些晕眩,无尽黑暗笼罩着他。
哪知冥冥之中,一盏青莹的灯火燃起,幽幽佛香渐渐使他灵台清明。
他盯这这盏佛灯半响,恍然顿悟。
一盏青灯伴古佛,半为修行半入魔。

“夜叉在哪?”青坊主的禅杖直指眼前的妖琴师,眼里带着些许殷红。
妖琴师终是笑了一下,苍白的指节指了指。
等人影消失后,他仍是抱着琴,低声呢喃。
我也该去找我的虫子了。

夜叉手中沾满人类的鲜血,放声狂笑,屠戮才是他的本性。
他眯了眯眼,对一名畏缩的人类少年笑道:“想问本大爷为什么要抓你?”
夜叉忽然僵住了。
有一把禅杖从背后穿过,本对他伤害不高,却让他浑身酥麻了起来,无法动弹。
“快走。”青坊主对那名少年道。
眼看到手的猎物奔逃,自身被禁锢,夜叉怒得破口大骂:“臭和尚,你居然在这时候觉醒?!这会儿又来给本大爷添什么乱!!”
“小僧前来。”青坊主的斗笠已经染上鲜红,他低低笑了一声,摸上了夜叉袒露的精壮小腹,道:“干你。”
佛曰,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。
佛家参禅向来如此。

还愿青坊主,天天秀恩爱_(:3」∠❀)_

 
评论(3)
热度(108)
朴素地热爱生活
封面@金子太郎(4天使
© 蛰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