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邱蔡】武当少侠的小日记

☆视觉为武当小师弟(≈玩家)助攻 

☆瞎写末尾私设如山预警!放飞自我JPG

☆剧情好啃对话好啃,没有什么阻止我了

☆隐藏郑萧 伪君子大师兄和正气凛然的掌门=w=

 

-青萍-

 

太极八卦图在我眼前转了又转,我倍感无趣,看了一眼这杀千刀的萧居棠,索性趴下来装死。

 

“啊~”

 

萧小不点翻了翻白眼,道:“师弟我觉着你这辈子的路都正不起来的。”

 

我哈哈一笑,站起来拍拍衣服,轻巧一跃上马。骏马长嘶,奔过长生殿,刚好听见两位巡山的师兄缓步走来,唇枪舌剑。

 

“师弟听说你三天两头往玲珑坊跑,看来我们的友情要碎裂了。”

 

“谁告诉你的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为蔡师兄花了多少银两!”

 

卫师兄耸耸肩,向我打招呼道:“小师弟好啊!要不要来比划一下?”

 

我连忙倒退一步,干笑道:“师弟武艺不及师兄,改日再战吧……”

 

语罢,听见近处传来一声赞叹:“他可真俊啊……”

 

“就是这位客人告知我的。”卫师兄朝薛师兄道。

 

原来是香客小仙。年方二八的小姑娘在那里撑着下颚犯花痴。就连一旁的花大姐也嘀嘀咕咕,“我要是有他就不会嫁给那个窝囊废了。”

 

我有些好奇,问道:“谁啊?”

 

花大姐指了指,我朝那个方向定睛一看,心中便明了七八分。毕竟,这是连蔡师兄都嫉妒不已的人啊。外冷内热,风华无双,掌门都青睐有加。

 

未多想,我略展轻功,跃到了长生殿下,瞅见邱师兄的面色有些发白。也对,习武之人耳目惊人,自然是把刚才那些谈话听个清楚,邱师兄应该是想起了一些不好的回忆罢。

 

树叶沙沙作响,我有些不知所措,却听邱师兄道:“蔡居诚心术不正,你,不要理他。”

 

那日拜山来,我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。我颔首,试探道:“师兄虽胸襟宽广,想必也被蔡师兄气了个不轻。”

 

邱师兄抿了抿唇,并未作答。他的性格向来如此冷淡。但不知道为什么,隐约觉得邱师兄有点…寂寞。我轻点足尖,取来泉水,接着向郑师兄要了一点茶叶,打了张木桌,在旁边煮起茶来。烟雾氤氲,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。在沸腾的声响中,邱师兄的声音轻得像一片羽毛。

 

“我不是。”

 

我抬头,却见邱师兄仍在眺望着远处,仿佛刚才是我的错觉。可是,他望向的是金陵城的方向啊。

 

我朝邱师兄敬了一杯酒,说出了我的真心话:“师兄,其实我倒是希望蔡师兄他能重归山门。毕竟……他本性不坏。”

 

邱师兄接过茶的手晃了一晃,袖子便染上一片茶渍。

 

“…你有去过玲珑坊看他么?”

 

这句话听不出什么情绪,我咳了咳,心说我可没钱去逛玲珑坊,而且每次去拜访梓溯兄都被讹钱。但这么丢脸的事怎么能说出来呢,于是我话锋一转,问到:“这个……师兄这么久了,没想过要去看他吗?”

 

邱师兄淡淡地嗯了一声,取剑看我:“师弟,来切磋一番吧。”

 

我立即抱了一拳,道:“我还有要事,师兄告辞。”

 

策马一阵,远远的,我只能看到那只单薄的木椅,和拿起茶杯朝远处长揖的身影。

 

怎么感觉师兄有些生气呢?

 

说好的光风霁月被掌门喂了吗?!!

 

我抬了抬下巴,决定不把宝石送给扫地僧,努力攒起来去泡蔡师兄。 

 

-月寒-

 

今天是元日,又恰好赶上掌门诞辰,真心热闹非凡。我四处闲逛,到处是人头,便不小心滑进长生殿,撞到了正在纳穗的师兄。

 

“小心再小心。”

 

大师兄果然是大师兄,提醒也提醒得温声细语的。郑师兄往檀木盒中取出一个精致的寿桃壶,说:“麻烦师弟把这个送到掌门那。我还要检查弟子们的课业呢。”

 

我双手接过,分量居然还不轻,看来是装满的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碧螺春……”师兄话未罢,飞鹰破窗而入,温顺地停在我臂膀,还贪心地蹭了蹭。我朝师兄点头示意,取出打开,原来是掌门的密函,让我置办一些琐碎事物准备除夕。看来掌门要应付各派客人,着实忙不开。

 

我心道好巧,遂和郑师兄说明情况,把碧螺春收进包裹。道了声别,便前去采荷伐竹。

 

郑师兄只是笑笑向我告别,说一路顺利。

 

事毕,天色已晚,金陵的孔明灯陆续升起,星星点点,煞是好看。金陵果然繁华,我路过玲珑坊,一片莺歌燕舞之相。蔡师兄此时也挑开一席帘幕,欣赏这满天繁星和灯火交错。

 

一只鸟傻傻地扑腾过来,我取下展开:“哼,金陵糖葫芦味道不错。师父喜欢。”我笑了笑,向小贩买了串,打算今晚和蔡师兄彻夜长谈,如此想来,便马不停蹄赶往武当。

 

今夜真是格外热闹,攀上金顶,人头攒动看的我眼睛酸痛。一咬牙,鹤亮翅先把聒噪的人都弄晕了,没想到不小心撞上了掌门。

 

掌门:“……”他道:“新的一年也不许胡闹。”

 

我赶紧老实认错,随即把年货数目一一念给掌门。他听罢颔首,露出一点赞许:“辛苦你了。”

 

我忙道不敢不敢,拿出那壶碧螺春给掌门,“郑师兄给您的。”又顿了顿,拿出那串糖葫芦,沉默递给掌门。

 

掌门眼神先是黯淡了一下,接着捏捏晴明,道:“居和这孩子也是有心了。我今天抽不开时间陪你们,抱歉。这壶茶你拿去给居新一起吃吧。最近你们关系好像不错。”

 

我点头,心里却暗自吐槽,那是因为邱师兄不知道抽的什么风,要我陪他练剑,一边练还一边和我说别靠近蔡师兄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吃醋啊。

 

不过,越劝我好奇心越重,皮这一下我就很开心。

 

“另外让居棠把一些寿礼发给外门弟子。顺便叫居和过来。”

 

我一一应允,前去置办这些事情。

 

月光清幽,提着一壶茶去找师兄,倒是惬意。邱师兄今日还在长生殿下眺望,我摇了摇手,喊道:“上好的碧螺春。师兄一起喝?”

 

“…嗯。”

 

微风拂面,这个地方在晚上很难辩识,所以几乎没有什么人。所以也没人知道,在此处欣赏风景极美,看到的孔明灯只有一点点火光,似星。茶很香,柔和了夜色。光影交错,宾客的喧闹声自远处传来,我颇百无聊赖地转着茶壶。

 

清风解语,海晏河清。

 

邱师兄小口抿茶,还是一副不咸不淡的样子。天赋异禀,本应扬剑策江湖,却未曾离开武当半步。

 

我如此想着,又给邱师兄倒了一杯茶。

 

“师兄有想过下山寻道吗?”

 

邱师兄嗯了一声表示疑惑,眼神有些冷淡,却直接喝光这盏茶。

 

“不然你日日在眺望着什么呢?”等来的只是一片沉默。

 

我耸肩,难道是因为掌门候选人就该上善若水,利万物而不争么?可是萧掌门也有过一段颇为丢人的黑历史嘛。身为武当弟子,我很传统的贯彻着腹诽掌门的意识。

 

“嗯……我不便多说。”

 

师兄说完,自顾自斟了一杯又一杯,但不知道为什么,茶香越来越淡了。我只好偷偷给蔡师兄飞鹰,告诉他今晚来不了了,告知糖葫芦已送。

 

“是蔡居诚吗?”邱师兄忽道。

 

我吓了一跳,师兄怎么会问这些?遂松了手,信纸很敬业地,被一股风吹动刚好飞到邱师兄胸前。

 

平日邱师兄从来不会窥人隐私的。我松了口气,正欲夺回,但一双修长的手却先了我一步,夹起薄薄的信纸,眉蹙得越来越紧。

 

……我擦,师兄是吃错药了吗??!我很震惊,焦躁之中撞倒了茶壶,静寂的夜里,能听见一声“铮——”的一声清脆的响声,像是什么机关被破坏了的声音。好奇之下我略加研究,没想到……这竟是个九曲鸳鸯壶。沾了一点那颜色极其像碧螺春的水闻了闻,味道淡得被浓郁茶香掩盖了,但长年游历的经验告诉我,是竹叶青。

 

神医张简斋的秘方,红袖师姐赠了不少给我,听说不同的人喝了有不同的功效,味道极淡,但并不是不能察觉,估计也只能骗骗长年在武当的掌门和师兄了。不及我告知,邱师兄居然抽出了剑。

 

我连忙一个躲避轻功,叫道:“师兄冷静!你对蔡师兄一定有什么误解!”说时迟那时快,邱师兄隐约的怒气顿了顿,手上却不停,然后……把信纸碾成了齑粉。

 

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吃瓜群众被欺骗的感觉,这时邱师兄整个人也平静了下来,石桌啪的一声碎裂,他还是一副冷冷清清的样子。

 

我远远能看见子晋师兄赶来看情况了。

 

他拉着我嗯了一声,跳到了长生殿下一处清泉,十分隐蔽。怪不得有人吐槽我们武当地形十八弯……下一句什么来着?人也……??

 

我内心戏很多,嘴也抽来了一句:“师兄你喝高了终于露出本性了吗?我知道你一直很gay蔡师兄,但别滥杀无辜啊谢谢!”

 

我感觉邱师兄看我的目光突然凌厉起来,不禁有些懵逼。那只他道:“嗯。”

 

“???”

 

那刹那我整个人就一黑人问号脸。

 

师兄又开口,露出前所未有的苦涩:“没用。蔡居诚永远不会正视我。”

 

自己好像知道一个惊天大秘密,九天玄雷劈到身上都没这种效果……我正思考怎么安慰,他又启齿:“从之前到现在,一直都是这样。我真的不知道……为什么就不能看看我。”

 

这时的邱师兄像一个要不到糖的小孩。最害怕的就是,我还在原地,你却走出那一步。一步错步步错,却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 

“我心术不正,他也是。”

 

“……师兄心术不正?”

 

“断袖之癖。”师兄淡然道,眼眶却很明显红了一圈,“我很努力。可是自始自终,他只对师父一人好声好气,这还不够明显?”

 

“呃……”我有些哭笑不得,邱师兄真是……执拗的可怕,可是他真的误会了啥啊!我终于可以说点实在的了,“邱师兄,据我所知,蔡师兄对掌门只是敬佩之情而已。”

 

邱师兄似有不解,凝视着我,一双眼灿如星火。我继续道:“蔡师兄虽有时候对人恶语相向,但言行耿直,只是做事有些死脑筋。他说是萧掌门把他捡回来的,自然是有一些情结的。个人性格不同,你不能用你自己来衡量那个死傲娇嘛。”

 

邱师兄有些恍惚:“我……我……嗯……”连续吐了几十个短字都没个结果。我有些无奈:“今晚和我去点香阁?”

 

“……嗯。”

 

-舍水-

  

江湖中时常有八卦金灵芝与蝙蝠公子花蝴蝶之间难舍难分的纠葛,但可能是我们武当师兄闷骚低调,虽自产自销七情六欲却比常人更为炽热,不被世人所知实在太可惜了。

 

我折了一支木芙蓉,叹息着走向点香阁。点香阁还是一如既往地纸醉金迷,舞姬或哭或笑,有的着急跺脚,有的忘却烦恼伸展腰肢。老鸨见了我,笑吟吟地迎上来:“少侠终于来了,居诚就在上边。只是这位……”她略带疑惑的目光小心翼翼地转向我旁边清清冷冷立着的人儿。

 

我笑了笑,道:“我的师兄第一次来玲珑坊,想和晴儿姑娘谈谈。”我既不可能让两位师兄立刻相见,又不可能让师兄趴在房梁上偷听,那简直太ooc了,只能退而求其次,让邱师兄去隔壁房间。邱师兄果然很给力,颔首道:“仰慕已久。”

 

老鸨忙道:“这就为两位少侠准备准备。”

 

熏香淡淡缭绕着,是蔡师兄习惯的龙涎香。此时他正笼着衣袖,面色阴沉。

 

我手心出了一层薄薄的汗,却笑吟吟道:“我都把糖葫芦送给掌门了,师兄怎么又生气了?”

 

“哼……”蔡师兄面色一缓,嘴硬道:“师父喜欢就好。”举杯笑谈间,隔壁有一声轻响。我赶紧举杯,说得很快:“蔡蔡来让我们干了这杯酒!”

 

“……滚,谁是蔡蔡。”

 

今天蔡师兄好像很高兴,喝的格外多。我内心喝道正好,套路一下他。

 

“师兄近日如何?”

 

蔡师兄的眼睛蒙上一层微醺的醉意,恼道:“怎么男客一个比一个多。”

 

“师兄你不知道吗,武林传闻我们武当从上到下弯透了。我肯定不是,师兄你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哈?!我知道了,你也是,你们都是,一个两个都是邱居新派来折辱我的!”

 

砰咚,木板又响了一声。

 

“怎么每次来你都提邱师兄呢?”我意味深长道。讲道理,大实话。

 

“我只是想让你回去和他传个话,飞得高,摔的惨!”蔡师兄双颊酡红,高叫道。

 

“难为人家一直挂念你了!”我反驳道。

 

“……他挂念我?”蔡师兄先是愣住,然后哈哈大笑道,“怎么可能!他这个人!不可一世!!天资聪颖怎么?有时在掌门面前把我当初若有若无的空气!哈!!”他越说越疯狂,我却莫名地有些心疼。

 

“当初约好的武当第一人,到现在就是像个笑话……”他说得正兴起,门开了,邱师兄轻轻走进来,脸色苍白。大抵是说累了,蔡师兄看了他一眼,喃喃道:“初离…初坎…我们果然水火不容……”随即趴在桌子上,大概是睡着了。

 

他有力的手圈起蔡师兄,缓缓行到窗前,放下后盯着他,似乎实在弥补这几个月的思念。我边看边拿不定主意,蔡师兄这个到底是什么表现?这到底是爱还是恨……

 

但他还是没有做什么,朝我示意离开。我站起,却见邱师兄定住了。我走上前,看到蔡师兄枕下有一角布料。

 

邱师兄轻轻地抽出来,是一面手帕,深棕色的柔软绘着一只小鸡,幼稚而可爱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…我小时候给他画的。”

 

我们从玲珑坊出来,在金陵热闹的夜色中,显得有些突兀。更准确来说,是我旁边的那个人真的冰冷。

 

酒的后劲过去了,邱师兄现在很冷静。冷静的可怕。就是因为如此冷静,所以那人的话像一条毒蛇,吐着猩红的信。

 

一路沉默回到武当长生殿,师兄忽道:“明日可否带我再去一趟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我似乎知道师兄未说出口的话。

 

有些事情,清醒时候说。

 

 -同缘-

 

离,八卦之火。坎,八卦之水。

 

离火炽烈,坎水冷淡。

 

邱师兄和我一起前往玲珑坊的时候,带了两个包袱,一个似乎是什么衣装,另外是一袋沉甸甸的白银。畅通无阻的,我们再次来到了点香阁。

 

门从里面被打开了,蔡师兄双拳抱胸,嘲讽道:“邱居新,昨天看我笑话还不过瘾么?”

 

邱师兄:“…嗯?”

 

我摸不着头脑,只见晴儿姑娘扒着门缝瑟瑟发抖围观。跑去才明白了原委,邱师兄昨晚带着一席醉意与晴儿交谈甚好。直到渐渐酒醒,才彼此干瞪眼了一会儿,冷冰冰地说了声抱歉,扬长而去。作为一个奇怪的客人,第二天自然是被晴儿连吹带抱怨地讲出来。

 

“倾慕晴儿,怪不得能把你吹来。还顺带我看了一把我的笑话。等我出了这点香阁……”

 

邱师兄沉默,抬步走进。我边看边吐槽,蔡师兄真是一根筋,而且吃个醋也能如此尖锐,是在下输了!只是邱师兄有没有发觉,那好像是另一回事了。

 

“滚。你进来干什么!”蔡师兄欲取剑,然而此时武功全失,自然斗不过邱师兄,反被压制在墙角,双手被邱师兄一只手擎住在头上。我自觉关好门。此时的蔡师兄眼神慌乱,竟顾不上叫人了。

 

邱师兄另一只手拿出了一件衣物,深深看了一眼受禁锢的蔡师兄,道:“给,忘尘衫。”

 

身前的人咬牙道:“然后我们从此恩断义绝么?哈哈,好啊……”

 

邱师兄道:“不是。我只是想说。我还记得,我不会忘。这件衣服,给你寻道。我只是想问一句……蔡居诚,你到底是怎么看我的?”

 

“昨天在房间抱起我看我笑话,今天又是这副模样,怎么?说了这么多你还不给钱吗?没钱就滚。”

 

邱师兄背对着我,我看不清楚的他的表情,但他的声音却带上了一点点恳切:“蔡居诚,我之前不明白你在想什么,你也不曾和我说。你只和师父说话哪里容得下我,所以我不悦,偏要把你当空气,却被你误会。我很抱歉。他们都说我光风霁月,虚怀若谷,我不是,我如何不念你。只是有时候我选择了遗忘,水火又如何,初离初坎,都是殊途同归。只是,你愿不愿意想起罢了。”

 

萧师兄告诉我,如果邱师兄说了一整端连串的话,那肯定有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,也意味着要挨揍了。

 

只是,极端重要的事情只有两种,可是居棠只遇上了大戒,却没遇上令他冰川融化的第二种。第二种他不会,更舍不得。之前以为邱师兄作为武当第三冰,是不会说情话的,现在看来,他早已把这些念了千遍万遍,才会如此熟稔。

 

似乎是因为邱师兄说了这么多话,蔡师兄怔怔的,那一瞬间我看到他红了眼眶,呼吸不由重了几分。蔡师兄如梦初醒地看了我一言,嘴角又勾起,道:“你们这么大阵势……”

 

很快,他就说不出来了,因为唇早已被堵住。听到蔡师兄的呜咽声,我很自觉的走出房间关上门。

 

关门的刹那,我听见邱师兄低声道:“我想做这件事情很多遍了。是对是错,由你裁决。”

 

-我只不过是一个疯狂的囚徒,不知皈依,无论对错,梦醒而不改。

 

我顿了顿,飞快朝屋里道:“师兄我就先走了。”之后便是同晴儿姑娘一阵解释,打点完一切踏出玲珑坊,深藏功与名。

 

赤红的缘线把他们缠在一起,至于其中的情绪,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晓了。

 

-眷属-

 

昱日我从帮派回来时,师兄竟然主动找到了我,着实吃了一惊。

 

“他喜欢我。”邱师兄似乎觉得不够,于是重复了一遍,“他原来是喜欢我的。”

 

我鼻头一酸,这到底是几分的深情才如此。我笑道:“恭喜!师兄今下有何打算?”

 

“他接受我,渴望我——如同我一样。”师兄缓缓道,“潜入我房中的那个雨夜,我便知道我们性格是天差地别的。他有他的风骨,我有我的自持。但我还是要赌。师弟,多谢。”

 

过了几天,我轻功飞来飞去的时候,看到邱师兄在同掌门交谈,等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到金顶了。

 

师兄的背影早已消失,掌门轻声道:“都是痴儿。”

 

我奇道:“邱师兄说了什么?”

 

“以身证道。”

 

“请掌门赐教,何为道?”

 

“道有情有信,无为无形;可传而不可受,可得而不可见*。居诚居新已经找到了他们的道,你同居和一样,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。”

 

后来,我才明白邱师兄所说的赌。蔡师兄被他赎出,同朴师叔接洽。邱师兄瞒天过海,冒着被天子迁怒的危险,前去请罪。

 

天子念其深情,终是同意。武当少了一冰,多了一水一火。下一任掌门归了郑师兄——天子身边的人。萧掌门自此闭关,却被郑师兄闯入,后来不了了之。

 

走了很多路,我渐渐的明了道。

 

又一日打过,我提着一壶酒,折了两只木芙蓉,前去南崖宫。蔡师兄正在旁边怄气,邱师兄背对着他,面色缓和,如日融冰雪,美好如斯。

 

“师兄们,上好的杜康酒,一起喝?”

 

翠竹沙沙,清冽泉水淌过,与觥筹碰撞声交错间,人声也不甘落后:

 

“我是一直小小小鸟……”

 

“老二老五你们在这呀。还喝酒!分我..小心掌门发现!老三速来围观!”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神经病点香阁前头牌在东方日出之地高歌avi.”

 

“哇哦,我要发飞鹰给掌门义父了哦。”

 

“……嗯?居诚……”

 

“飞得那么高却摔惨了哟……武当还没拿到手哟……”

 

“蔡师兄你冷静一下……”

 

“幸得故人,从未离去。”

 

当他们还没遗忘或放下时,相见成就了江湖一段佳话。即使二人为对方舍弃了良多,但大道是越走越远。

 

何为道?道即本心。

 

熹微晨光破过第一缕云,金乌又升起了。

 

 

*出自《庄子•内篇•大宗师》

 

 

 
评论(10)
热度(8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朴素地热爱生活
封面@金子太郎(4天使
© 蛰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