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郑萧】陈年而轻(上)


国庆快乐!
这篇是几个月前的不明产物,在北极圈里激情创作的缘由:

“在中原闲逛时遇到郑师兄的奇遇……心疼死我了!!然后感觉这样的大师兄和掌门更配了怎么回事((哭着喊求吃我北极圈的一记安利。”
然后腿到了现在……只为证明我没死。

总之是个年下的现代paro,但有很多不切实际的东西(。)
非典型性双重人格。郑居和对两种状态都有记忆只是无法控制住自己自由转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如果我有一天我背叛了你,请记得……杀了我。」

郑居和回家时,窗外雨落如柱。开锁推门,窗外滂沱大雨声也紧跟着涌进来,他进了玄关,将透明雨伞小心地挂在架子上,随后慢悠悠脱下皮鞋,只是那皮鞋,带着点红褐铁锈的味,很淡。

萧疏寒正窝在沙发上看书,闻声抬了抬眼皮,道:“回来了。”

郑居和颔首轻笑,随即转身把门关上,把一场大雨关在了那喧嚣场中。

“回来了。”

好像只是赴了一场普通的约后回家,家里亦有着温暖火炉传来滋滋的烘烤声,地毯上卷成一团的猫咪,以及书桌上被火炉照的橙亮的《叶芝选集》,平凡中窥见温馨。

……怎么可能。

“头发撩起来,血迹都没擦干净,真以为我闻不出?”

“今天有些赶,没来得及洗澡。老师是真的厉害。”郑居和笑容未变,挽起留了四年的长发,后颈触目惊心的血迹与挺括干净的衬衫对比强烈,萧疏寒却只看了一眼,后低头继续看书,淡声道:“去洗。”

郑居和笑若春风,道:“一起吗?”

他就这样站在玄关等了一会儿,沙发上的人并没有任何反应,始终垂眸盯着某本厚重的书籍。郑居和止住笑意,遗憾地去拿换洗的衣服。他知道的,萧疏寒并不在意。

此番染上了血是与歹徒搏 斗所致。萧疏寒给他安排了一个警.局实习生的工作,为的就是在发病时好去狠狠发泄,顺便收一朵小红花。而正常时则当记录员,细致认真,被同事直夸能文能武。

待郑居和出了浴室,用了三个白色发夹夹住一侧刘海,正要去够吹风机,只听萧疏寒道:“头发这么长,该剪了。”

郑居和略屈身子把手伸长,顺利拿起。他走到萧疏寒身边,说:“老师您少年白头,何必说我。”

“我27岁了。”萧疏寒神色如常。

“我也20岁了。”他把插头插上,笑眯眯地烘干自己的长发,萧疏寒没有回应,又抽了一本书继续阅读。

郑居和关掉吹风机,盯了他半响,倏然凑近萧疏寒。电光火石间,萧疏寒瞳孔紧缩,手中的书随之掉落。郑居和嘴角弯了一个弧度,捞起书本,念了起来,端的一片似水柔情:“当你老了,白发苍苍,睡意朦胧……”

他的一只手靠在沙发上,看起来是一个拥抱的姿势。

“胡闹。”萧疏寒面色从容,声音却冷冽,“怎么出去打了一架还没有压制住?”

郑居和停了念诗的节奏,声音极低:“老师不必操心这个,我自己解决就好。”随后他又笑了笑,“抱歉萧老师,今天他有些闹。”

萧疏寒抿唇,拍开郑居和扣在胸前的手,打断这个近乎亲密的姿势,起身走向房间。

蜷伏在角落的猫醒转,在地毯上磨爪后便心满意足地往被丢在客厅的人脚边蹭蹭。猫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,郑居和只能苦笑。

当初萧疏寒找到他时,他正在乱糟糟的市场角落看猫。这只猫原先雪白,但已经被地上的污水、废纸与灰尘涂黑。郑居和抚摸着可怜的它,手到猫的脖颈时却突然发狠了,死死掐住。猫惊恐大叫,爪子奋力勾地。衣衫褴褛的郑居和笑得病态狰狞,却被他的话制止。

“停下来罢,我带你们回家。”

而这只猫竟然活到了今天。

后来萧疏寒又找到了另外四个孩子,他在人前总是微笑着的,悉心照顾四个“弟弟”。萧疏寒是W大的教授,除了萧居棠在读初中外他们都顺利考进这所大学,因而习惯叫萧疏寒老师。学业事业各种各样的理由让四个长大的孩子远去,最后留在萧疏寒身边的,只有郑居和一个。

萧居棠年岁最小,把萧疏寒当父亲看待,天真活泼而胆大。他以前问过郑居和为何不搬出去,他笑道:“我有病呀。”

萧居棠当时直眉楞眼,脱口而出:“相思病?”

郑居和面如春风:“小棠,我几年前从你枕头下翻出一篇冰山攻x傲娇受了,写得不错,继续加油。”

萧居棠心虚地笑笑,连忙滚走了。

五个人相处得一向融洽,没有谁见过郑居和发病的模样。唯有萧疏寒,初见便知根知底,所以是他幼时可以肆无忌惮展示的对象。

但他渐渐长大了,发现另一个人格除了有与他相反的戾气,还有与他相同的部分——那是人的一大劣性,欲望。

动情是最容易被看破的,同持刀歹徒搏命可以赶走恶意,双重欲望叠加却不好受。但这已经成为了他们二人心照不宣的秘密。

现在仍然记得,他隐忍向萧疏寒吐露心迹时,萧疏寒只是不带情绪地看着他,缓缓道:“你还太年轻,应学会放下许多执念。”

火炉渐渐熄灭了,郑居和正欲把书放起,厚厚一本里却掉落一张纸。展开一看,只见潦草的几个字——729福利院案。郑居和心下疑惑,触及纸张时居然摸到一处凹槽,随着纸筋骨处处描摹,蓦然得出一字。

楚。

他突然想起本市著名作家楚留香,还有他当年叱咤风云的养父,楚遗风。郑居和眼中的萧疏寒一贯拥有许多藏书,他幼时喜欢那书的味道,翻过一些,也曾在一本散文扉页看到楚遗风的签名。

几日后。

“有线索了吗?”

“嗯。这家福利院坐落在城郊东北处的山脚,之前被传出院长受.贿风波,未等警.方深入了解,就被一场不知名的野火烧了个精光。”电话那边的人叹道,“随后被封锁了消息。这火来得突然,不知是天灾还是人祸。”

“…好,谢谢。”郑居和道。

“不是我说,里面水太深了,你还是不要轻易去涉足好。”

“我有分寸的。”郑居和笑道。

待张三挂断电话后,他僵在那里许久才放下手机。

一碰到有关萧疏寒的事情,他就自乱阵脚。

tbc.

 
评论(3)
热度(26)
朴素地热爱生活
封面@金子太郎(4天使
© 蛰食 | Powered by LOFTER